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我校非遗传承人走进市图传授刻纸技艺品味中华非遗韵

作者:夏政来源:艺术创意学院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点击数:10

近日,我校艺术创意学院与常州市外事办、市图书馆开展校地合作,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刻纸艺术体验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以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到华交流考察活动为背景,这支用中文唱歌的德国青少年合唱团,来自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简称北威州)埃森市。常州作为埃森市友好城市,成为合唱团到华交流考察的第一站。常州市外事办和市图书馆高度重视,与我校艺术创意学院合作,举办“走进常州图书馆 品味中华非遗韵”龙年剪刻纸艺术体验活动,感受常州地方特色文化的魅力。

龙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和典型代表,2024年正值甲辰龙年,为此,主办方特意挑选了“龙”这个神秘形象,作为刻纸作品表现对象,向德国师生展示中华民族图腾的艺术魅力。活动伊始,金坛刻纸传承人李斌老师向德国学生们介绍“龙”图腾的由来和样式,并对剪刻纸艺术中的基本纹样一一讲解,如月牙纹可以用作动物的眼睛和身上的花纹,锯齿纹可以用作动物身上的毛发,柳叶纹则可以用来表现为叶子、花朵……随后,学生们根据李老师的指导,依着从里到外、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从繁到简的原则,开始着手龙纹样的刻纸创作。教室里,刻刀声沙沙作响,师生们神情专注、屏气凝神,用心体味着每一根线条的刻制过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经意间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工匠精神。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访华交流考察行程增添了一抹神秘而厚重的艺术色彩,促进了中德文化交流,被常州市外事办、市图书馆官媒传播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这是艺术创意学院开展校地合作,共同搭建中外文化交流平台,促进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