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

作者:来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点击数:3757


专业代码:510209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是结合国家“智能+”发展战略,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的软、硬件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博士2人,教授1人,双师型教师占比100%,建有“人工智能关键实训室”、“无人驾驶实训室”、“智能交通创新示范中心”等6个先进专业实训室。

 

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掌握人工智能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具体来说,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

2、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理论、技能和应用技术,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等能力。

3、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

4、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智能应用软件开发工程师、机器学习工程师、数据分析与挖掘工程师、数据管理工程师、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岗位群,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嵌入式开发、大数据处理、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工作。

 

主干课程


数据库技术、Python编程技术、Java Web应用开发、数据科学和可视化技术、Python网络爬虫、机器学习算法应用、Tensorflow编程设计、计算机视觉技术、Linux操作系统、网页脚本程序设计、数据标注技术、响应式网页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移动应用软件开发等。

 

就业岗位


与百度、新大陆、商汤科技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开设“订单班”、“创新示范班”,共同培育社会急需人才。毕业后可在人工智能产业及其应用相关的金融、医疗、政府等行业或部门,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营销与咨询、技术支持等工作,面向人工智能训练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助理工程师等职业,人工智能数据服务、算法模型训练与测试、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人工智能系统集成与运维等岗位(群)。


专业特色


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前沿,知识面广,就业面宽,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以能力为本位,注重技能训练与实战,致力于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核心能力培养;以就业为导向,推行产教整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模式,依托百度、商汤科技、新大陆等合作企业,着力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在2022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人工智能工程化应用赛项中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