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政校企合作

我校举办全国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研讨会

作者:来源:产学研合作处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点击数:10

    1月19日,我校在常州中吴宾馆举办全国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研讨会。常州市政府主管部门、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战略咨询委员会、20家国家级、16家省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单位及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员单位代表齐聚龙城,共同研讨,助力推动联合体建设事业取得新突破。

   本次研讨会分别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赵坚和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主持。

   会议伊始,校长杨劲松致欢迎辞。他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以及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联合体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探索创新协作模式,推动学校与产业链上“专精特新”龙头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紧密合作,共同探索新形势下产教融合新路径、办学治校新举措。


   院校报告环节,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院校代表、联合体理事会副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席海涛,大连金普新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域产教联合体牵头院校代表、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宋丽丽,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牵头院校代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郭霏霏,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产教联合体牵头院校代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张勇忠,赣州稀有金属市域产教联合体牵头园区代表、赣州经开区党政办四级调研员、联合体理事会理事长翁毅军,武汉中国光谷产教联合体牵头院校代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孙美华,上合示范区(青岛)产教联合体院校代表、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庄锡高,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教联合体院校代表、联合体促进中心理事、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滕玉鸥等8位国家级、省级市域产教联合体牵头院校、园区代表分别就产教联合体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进行深入分享交流。


    席海涛分享了我校“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实践经验与成果。2023年,在常州市委市政府指导下,由武进国家高新区、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我校三方牵头,携手政府、行业、企业、院所、学校等18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为打造产业赋能教育、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支撑产业的产教科融合生态圈,推动常州建设引领长三角、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赋能。席海涛认为,高职院校应当扎根中国大地,融合多方资源,探寻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路径,培养一流企业认可、人民满意、厚植爱国情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常州科教城管委会主任祝正庆表示,常州着力推进产教规划融合、产教政策融合、产教机制融合、产教需求融合、政校企资源融合,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落户的城市,同时,成功立项国家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实现了国家职业教育“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在常州的“两翼齐飞”。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郝志强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各方汇聚产业资源、教育资源、人才资源,将联合体建成产业园区的纽带、产教融通的桥梁、人才供需的平台。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智能网联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及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

   全国智能网联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我校三家单位牵头,联合行业组织、有关院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12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致力于服务智能网联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

   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由博世汽车服务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江南大学和我校三家单位牵头,联合行业组织、有关院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80余家单位发起,将有效支撑新能源汽车生产体系和运营体系建设。(审核:陈浩华、季华、戎晓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