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喜报:我校荣获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

作者:高娴来源:发展规划处(高职教育研究所挂靠)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点击数:1562

1月15日,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荣获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这是我校继时任校长周大农获得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我校教师韩迎辉荣获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之后,又一次获得的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出席并讲话,校长杨劲松赴北京参加表彰大会。

郝明金表示,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作为定期举办的职业教育领域全国性奖项,经过多年努力,评选模式不断完善、职业教育界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权威性和公信度不断增加,成为职业教育领域瞩目的奖项。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战略定位、价值功能、改革方向、任务要求等,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切实贯彻,不断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更好推进产教融合,不断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要更好打造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对外交流水平;要挖掘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不断提升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的品牌价值,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是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于2007年创立,是经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项审核通过的、职业教育领域唯一保留的全国性奖项,代表了我国职业教育界的最高荣誉。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经过逐级审核推荐、公示及异议处理等环节,共评选出优秀学校奖50个。

多年来,我校积极践行和发扬黄炎培职教思想,充分发挥“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手脑并用、双手万能”“敬业乐群、责先利后”“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等教育理念对学校办学思想、办学模式、办学机制方面的指导作用,将黄炎培职教思想精髓深度融入学校办学实践,形成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爱生、敬业、厚技”的教风和“立志、勤学、践行”的学风,确立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赋能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增值成长,引领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助力区域中小微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办学使命。学校立项为江苏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单位,被评为全国高职高专“育人成效50强”、全国高职高专“国际影响力50强”、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院校、全国高职院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全国高职院校“产教融合100强”,东部地区“服务贡献卓越校”“产教融合卓越校”,牵头建设的“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入围首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连续四年获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在办学实践中,我校建成“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同心教育实践基地”,宣传黄炎培职教思想,成立“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注重以黄炎培经典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为抓手,强化职业教育科学研究,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此次获奖充分肯定了我校多年来坚持黄炎培职教思想所取得的办学成绩,是全体师生砥砺奋进、努力拼搏的集中体现。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秉承“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的育人使命,接续奋斗、乘势而上,奋力谱写高水平建设新篇章。(审核:胡彩霞、戎晓云、李颖、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