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学风采

【戎光·常工业】数字商务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作者:吴雪 王帅来源:数字商务学院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点击数:48

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数字商务学院以“回首、留思、沉步、凝望”为主题,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引导学生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回首峥嵘岁月,筑牢国防意识。4月10日,学院组织20名学生参观常州三杰纪念馆。在展览馆内,珍贵的文物和图片深深触动了同学们,让他们感受到中国近现代革命历史的壮丽与红色精神的伟大。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积极互动交流,深入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活动组织了红色经典朗诵活动。同学们以慷慨激昂的声音诵读革命诗篇,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沉热爱和对未来的坚定信念。

普及安全知识,荣邀青春挺膺。4月11日,学院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大讲堂,通过线下讲座、在线学习和问答竞赛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引导大学生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增强了安全意识,还增强了国防素养,为国防安全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树立法治思维,严守人生防线。4月12日,学院开展了诈与法知识教育讲座,通过讲座和案例分析等方式,向同学们普及反诈与法律知识,增强他们对反诈与触法的认知和理解。讲师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反诈等违法行为并结合基本法律知识进行了详细阐述,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提升了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还培养了遵纪守法的品质,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

坚定铸国情怀,传承薪火使命。4月15日,学院通过“集结号”的形式,将退役复学学生集合起来,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活动中,大家共同观看了“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从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等诸多方面领会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展开交流发言,全面了解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知识内涵和精神实质。最后,学院组织退役复学学生列队向国旗敬礼,坚定筑国情怀,传承军旅薪火。

通过此次国家安全日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学院师生进一步理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国家安全人人可为”的思想认识,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审核:马军、戎晓云、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