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政校企联动,携手共商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何从娜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点击数:10

为推动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成员单位之间校企深度合作,汇聚“政校企”资源,联合培养适应新质生产力急需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4月11日,我校联合常州市武进区工商联和常州市武进机械装备制造业商会,共商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方案。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姚庆文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我校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褚守云主持。

姚庆文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重点介绍了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他表示,自我校牵头成立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获批首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以来,我校聚焦政府统筹、联合育人、技术攻关等关键环节,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深入挖掘协同育人新模式,推进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一是开展双向委培,为企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及后备干部储备,提供企业员工素质提升平台;二是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双方科研项目开发与应用及科研成果转化;三是与企业共建社会、技术服务中心,为学生、员工、社会人员提供终身教育和技能提升机会;四是充分发挥校企双方资源优势,共建生产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健全有效、贴合企业岗位要求的实践教学场所,共同培养人岗匹配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他希望,“政校企”三方能够通力合作、齐心育人,协同高质量培育符合新质生产力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

会上,武进机械装备制造业商会党建工作指导员、秘书长杨亚萍对武进机械装备制造业商会作了简要介绍。她指出,目前,武进机械装备制造业商会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在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上作出了很多创新探索和积极实践。她希望,商会积极做好企业和高校的“牵线人”,促进政校企之间的了解和沟通,夯实合作基础,建立产学研合作的机制和平台,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搭建更好的平台。

武进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建平代表武进区工商联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产学研工作对接要细化,高质量发展关键靠技术、人才和创新。行业协会、高校和企业要定期整理三张清单,通过清单互换促进交流、合作和发展。商会要理清“对接”清单,充分了解会员单位的痛点、堵点,搭建院企的沟通之桥,当好校企之间的“联络员”;高校应制定“人才”清单,定期组织科研团队、专业课教师和学生走进企业,将人才培养与行业和地区产业经济发展挂钩;企业要明确“需求”清单,高度重视产学研对接,联合高校进行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围绕地区产业特色、新质生产力与地方高校共同培养适应产业发展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

会上,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和北京精雕集团向参会企业分享了行业最新技术,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了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的经验,我校材料工程学院、机械与交通学院、智能控制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分享了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重点工作方向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与企业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武进国家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胡玲芝,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招商局新能源分局局长陈丹蕾,我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檀祝平,材料工程学院、机械与交通学院、智能控制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代表张志辉,北京精雕集团五轴应用研究中心总经理魏成峰,武进机械装备制造业商会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审核:褚守云、戎晓云、李颖、宫乃安)